压实“改”的责任 用好“巡”的成果

发布者:万为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

压实“改”的责任  用好“巡”的成果

连日来,在省发改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7家单位和全省11个设区市,涉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相关地方和单位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细化制定整改工作清单,进一步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各类问题改彻底、不反弹。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后,我省把抓好巡视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着力于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责任、用好整改成果,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牵住“牛鼻子” 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巡视整改被称作“书记工程”,“一把手”的作用十分关键。党委(党组)“一把手”签字认领整改责任,协调督办推动整改工作,当面接受整改意见反馈,已成为我省各级党组织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的常态。
    省委坚持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每轮巡视结束后,及时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听取巡视和整改综合情况汇报,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约谈问题较为突出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我省坚持省领导带队反馈促整改。为确保涉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取得实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整改部署推进会,相关省领导出席会议,省、市、县三级视频联动,各市县党政和省直涉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受领整改任务,有效统一思想认识、传导责任压力。
    在省委示范引领下,被巡视党组织不断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吉安市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纳入市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政治谈话、工作调研内容,对问题突出的单位由市委书记直接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上饶市规定分管市领导要列席听取巡察汇报,并通过定期调度、约谈提醒等方式,全过程落实整改督促责任。

念好“紧箍咒” 抓实反馈问题整改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省、市、县三级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积极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念好督促整改的“紧箍咒”,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揪住问题线索,做到快查快处。省纪委省监委坚持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定期向省委报告整改日常监督情况;省委组织部对巡视发现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先后免职处理21人、调整岗位13人、诫勉谈话13人。十四届省委以来,先后对整改不力的20个党组织、4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宜春市针对巡察发现的极少数领导干部违规兼(任)职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清理,坚持对症下药,做到举一反三,帮助领导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安全带”。
    我省多地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对整改不力的及时亮出“黄牌”警示,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安义县对存在“应付式”“拖延式”整改的10家单位,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进行通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兴国县组织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大清仓”,通报典型问题11个;宜黄县开展巡察整改量化评估,明确群众参与测评,做到“整改效果怎么样,群众说了算”。

打出“组合拳” 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既严抓个案整改,又带动面上整治。我省注重发挥政治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持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成果。
    
针对国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实现监管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情况实时查、在线查,发现问题追究到底,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针对巡视反馈普遍存在的企业通过关联交易谋取私利的问题,我们定期开展公务回避和任职回避排查,商请省市场监管局协助抽查国企领导干部亲属办企业等相关情况,将排查结果形成‘禁止交易企业名单’在业内动态公布。”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省还充分发挥巡视成果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党风廉政意见把关、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中的重要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建设勤廉江西。在萍乡市安源区,针对巡察发现的农村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开展排查整顿,共筛查出51名“问题党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通过强有力的整改落实,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自觉行动。”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表示。

                                                                编 辑:万为

                                                              审 核:戴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