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高职学院、职教学院)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周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自救能力,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收看《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继教学院(高职学院、职教学院)于2月26日-3月1日组织了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周活动。活动包含消防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消防应急演练。

温暖入人心,关怀到寝

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假期返校情况,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增强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意识,把握学生对新学期的期望以及目标,继教学院(高职学院、职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小建带领学工办辅导员开展了2024春季开学寝室消防安全检查,并深入学生寝室关怀慰问,并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学生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为迎接新学期到来做好安全保障。

消防安全教育

火灾无情,防火先行。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学院于2月26日晚自习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视频,开展消防主题教育班会。在班会上,辅导员向同学们讲述了近期发生的几起重大消防安全事例,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时刻紧绷安全弦。要求同学们从身边做起,减少火灾隐患,让安全为校园生活和学习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教育

食品关乎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为了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及自我防范能力,营造平安校园,学院于2月27日晚自习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食品安全视频,守护舌尖安全。同时辅导员在班会上强调:同学们绝不能因为自己的口腹之欲而伤害自己的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行为来维护我们的食品安全:饭前饭后以及外出时勤洗手;不喝生水,少喝饮料,减少添加剂的摄入;生吃瓜果要洗干净;不购买三无产品,挑选食品时注意生产日期与保质期。做到以上行为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食品安全问题。

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法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学院于2月28日晚自习组织全体学生认真观看交通安全教育片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上,辅导员全面讲解日常出行应注意事项,同学们积极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共同构建安全防线。

心理沙龙活动

为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困扰,增加积极心理能量,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2月29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之心理健康教育视频,并开展心理沙龙活动,辅导员通过讲解PPT列举了同学们开学可能遇到的困难,随后辅导员根据各自班级学生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传递校园正能量、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和幸福感,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消防应急演练

安全是生命之本,消防安全工作始终是创建平安校园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及学院工作人员对于消防事故的防范、应对,全面护航“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3月1日下午,继教学院(高职学院、职教学院)综合保障科科长潘永泉与福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保卫人员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各班级消防员一同参加演练。通过本次消防应急演练,在提升同学们消防应急能力的同时,使消防安全更加深入人心。

活动总结

新的学期、新的目标、新的征程,“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吹响了新学期的号角。通过本次“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周活动,继教学院(高职学院、职教学院)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增强了安全管理能力,强化了安全防范意识,为更好地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