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返家乡③:家乡!我们来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

正值寒假期间,为响应我院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本次实践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展现出新时代我院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社区工作:文明进社区,“青”力暖人心

22级道桥3班黄慧慧同学深入家乡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创建文明家乡贡献力量。

日常实践中她负责定期对辖区内的乱涂写广告、存在白色垃圾等卫生角落进行整治清理,并呼吁辖区内居民保护社区环境;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和其他关爱对象进行节日慰问,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让他们感觉节日的气氛以及家乡的温暖。

心得体会:

回顾这段志愿者活动历程,我不仅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乡村、了解乡村、融入乡村,还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验。我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志愿者事业必将蓬勃发展,国家乡村振兴、美好未来构建指日可待!

——22级道桥3班黄慧慧

文化宣传:观文化昌盛,擎传承火炬

23级铁道工程7班的陈舒晗同学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进行返家乡文化宣传实践。她积极参与家乡举办的“我们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联大派送活动,同数位书法老师一起为家乡人民书写春联,并录制视频。

为了让家乡特色客家文化的宣传更加生动有趣,她参与县融媒体客家年活动宣传视频录制,通过公众号以及互联网抖音官方平台发布共创视频,向人们介绍家乡客家年的喜庆热闹氛围、县城特色以及打铁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录制后,她也参加了总台央视的采访,采访中也积极肯定家乡的客家年味,与家乡县融媒体中心一起为人们带来了优质的家乡宣传和新年祝福。

心得体会:

家,寄托了漂游在外的心灵;乡,承载着世代相传的风俗文化。家乡是我们的根,传承家乡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感受到了乡土情怀,懂得了传统的珍贵。这些感悟会成为我成长的助力,让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更加坚定、积极。

——23级铁工7班陈舒晗

这不仅是一次回馈故土的行动,更是一次自我成长的历练。返乡大学生们把所有美好的点滴都收进回忆里,载满理想扬帆起航,用行动书写青春,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