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返家乡②:家乡!我们来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

正值寒假期间,为响应我院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本次实践活动,在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同时,还能收获别样的乐趣和崭新的体验。

社区工作:消防检查,筑牢“防火墙”

23级车辆1班王晟磊秉持着服务社区、奉献爱心的宗旨,积极投身到社区安全建设过程中。

他积极配合协助排查社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重点对“九小”场所内各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了详细检查,在检查中将问题逐一向工作人员报告,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商铺做好问题台账,切实落实好后期整改工作。

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安全检查的志愿活动,我深刻了解到了家乡平安建设的不易,认识到了消防安全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提高了我对消防安全的社会认知。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

——23级车辆1班王晟磊

志愿服务:扫雪铲冰,扫出“暖心路”

1月22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迎来千禧年之后最大的一场雪。大雪带来了欣喜,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令人忧心忡忡。1月22日晚袁州大桥由于气温骤降,路面结冰,发生多车连续追尾事件,造成巨大财产流失后果。23级道桥3班杨锦鸣同学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袁州区立交桥铲雪铲冰志愿服务活动”。

伴随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和天光未亮的清晨,杨锦鸣同其他志愿者们提前将人员分工与铲冰除雪工具安排妥当,在大桥上铲雪、撒融雪剂,双管齐下,同时进行,共破冰三百余米,铲出了一段安全的暖心道路。他们高效默契地配合让这个寒冷的雪日变得格外温暖,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心得体会:

作为社区的一份子,这不仅仅是社区实践的简单意义,它更是无数基层人民自发的责任感与凝聚力。天寒地冻,我们热情似骄阳;滴水成冰,我们行动破寒意。此次活动,无论是社区的老资格党员,还是我们大学生新生力量,都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风采,所有人都在与寒冬对抗。我们铲的不仅仅是雪,是过往人们心中的忧虑:我们破的不仅仅是冰,是无数司机师傅心中的寒意。

——23级道桥3班杨锦鸣

返校宣讲:情系母校,助梦华交

为架起学校与高中母校间的沟通桥梁,激励更多学子明确目标,勇于追梦,23级铁工7班赵智慧同学和23级铁工2班易诗佳同学共同返回生源家乡高中传播华交声音,扩大华交影响力,同时也为高中母校的同学们提供一定经验指导与帮助。

在宣讲中,赵智慧同学和易诗佳同学通过展示宣传视频、校园风景照等材料,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华东交通大学的魅力。她们不仅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和指导,也进一步增强了华东交通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返校宣讲活动不仅是传递信息、分享经验的过程,更是激励梦想、点燃希望的过程。

心得体会:

参与这次寒假返乡宣讲活动,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面对面交流,我不仅传递了自己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验,更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更让我找到了自我实现的成就感。未来,我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所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23级铁工7班赵智慧

回顾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分享与交流的魅力。每当看到他们认真倾听,或是因为我的分享而豁然开朗,我都深感满足和自豪。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我相信,只要我们一直努力,一直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家乡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23级铁工2班易诗佳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青春的脚步从不停歇,带着对家乡的深情和对时代的使命,青年学子们重返家乡。此次返乡志愿活动,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交流,更是一次情感的传递、一次梦想的碰撞。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