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三期世纪英才开展第七次理论课

发布者:万为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

十首红歌——歌响百年历史主旋律

56号晚,我院世纪英才开展本学期第七次理论课,全体成员采用线上的方式学习了本次以“十首红歌——歌响百年历史主旋律”为主题的理论课。旨在让英才学员们了解红歌,唱响红歌,弘扬红歌精神的知识。

分享人:刘小凤

本次英才理论课由20预科7班刘小凤给大家讲述,她讲述了“十首红歌——歌响百年历史主旋律”,旨在让英才学员们了解红歌,唱响红歌,弘扬红歌精神,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勇于斗争、不怕牺牲、大公无私、团结奋进的精神。

红歌的由来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红色一直是各国共产党人钟情和喜爱的颜色。马克思最喜欢颜色是“红色”。

在《国际歌》中,有“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这一词句。

十月革命胜利后,布尔什维克党称革命军队为“红军”,把共产国际领导的工会国际组织称为“红色工会国际”。

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毛泽东在1928年撰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把工农武装割据建立的革命政权称为“红色政权”,而把反革命统治称为“白色政权”。

红歌实质上是指为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所创作的,宣扬革命、奋斗,讴歌团结、统一,内容积极向上,具有强烈感染性的优秀歌曲。

红歌的含义

往昔的峥嵘朴素的表达,激情的年华深情的吟咏,革命年代的礼赞、红色岁月的缅怀、改革开放的颂唱,所有的红色情怀在一首首红歌中抒发、再现、还原。 红歌,记录了革命的历史,饱含了革命的理想,体现了革命的信念,抒发了革命的豪情,其内容积极向上,其情感真挚浓烈,其旋律优美高亢,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源泉,是一种心灵感动的磁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心得体会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让我们心情激扬,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唱出了时代的心声。红歌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红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不仅是歌词美而且一首红歌就是一段历史,唱红歌可以使学生受到红色教育。一首首红歌教育者一代代人成长,使大家在唱红歌中受到教育,在红歌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的祖国好,坚定了我们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20预科8班 廖思宇

红歌即红色歌曲,就是赞扬和歌颂革命和祖国的歌 曲,它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具有记念、传承意 义。红色是鲜血的颜色,更是火焰的颜色,红歌中流 传的不仅是故事,更是我们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活着的 血液。红歌是象征红色精神的赞歌,赞扬的是中国共 产党和社会主义,其中饱含中国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深 情。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道出了中国共产党 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新中国的伟大成就。

——20扩招运营 王恺睿

红色歌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大的精神号召力;同时红色歌曲也是红色精神文化的生动载体。红色歌曲是见证时代发展的艺术珍品,也是持续鼓舞人心的精神财富,传承红色歌曲、传颂红色精神,是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通过这一首首红歌,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其中蕴含着的文化精神。

                                        ——20软件工程1班 邓清

红歌”是一种具有独特魅力和思想内涵的艺术形式。我们在欣赏它的艺术魅力的同时,还必须深入挖掘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其美育功能和社会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