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战“疫”故事丨牢记育人使命,履行防控职责—继续教育学院校企合作辅导员-刘延庆

发布者:万为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

疫情面前无小事,防控行动敢当先。刘延庆是一名校企合作的辅导员,他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担当,应对疫情工作一丝不苟,从严从实,慎始如终,在返校值班院领导院长孙建国、党委副书记邱伟伟的带领下,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临危不乱,统筹协调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站好岗、筑防线、抗疫情。

主动请缨彰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17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为了确保学生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院实行封闭管理。辅导员刘延庆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召开班会,坚持做好思想引领,在对班级学生进行防控知识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共同完成一场大学生的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细致入微添暖色

封校期间,他每天办公室、学生宿舍两点一线,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及时解决在封控中学生的各种突发问题。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梳理学生的焦虑情绪,确保学生思想情绪稳定;以召开主题班会的方式,教育引导同学们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坚持每天晚上到各班级寝室了解学生的防疫、学习、生活等情况,热心叮嘱学生疫情期间注意寝室勤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任何问题及时找他沟通解决。

   

他讲到:“特殊时期,我们作为党员,冲锋在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确保核酸检测工作能够安全、快速、有序地进行,他建立起“宿舍长-楼栋负责人-楼长”的响应机制,以宿舍楼,宿舍为单位的信息传递和管理模式。每一次核酸检测,他都提前到场确认核酸进行的时间,顺序,统筹安排每一栋宿舍楼的学生按照指定路线有序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同时在采集点,他还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志愿者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后勤保障等,与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全力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检测环境,为校园筑牢抗击疫情“防护墙”贡献力量。

持之以恒显底色

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以行动诠释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为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高校辅导员勇担责任、不负使命,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践行初心与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用爱构筑战“疫”防线,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