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战“疫”故事丨勇于担当筑防线,守望青春护平安—继续教育学院校企合作辅导员——付婕

发布者:万为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自317日起实行严格的封校管理,许多教师根据要求隔离在家,无法进入学校。付婕作为我院一名辅导员,原本决定在周末回家的她,因为疫情停下了脚步,由于封锁后学院人手不够,她就24小时随时待命,哪里有需要,她总会第一时间出现。距学校封闭式管理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一直默默守护我院的学生,也一直用这种方式回馈她的母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疫情防控期间,付婕老师遵循学院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按照学院要求召开线上班会,向在校的同学们传达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嘱咐同学们在校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按时完成每天的核酸检测,甚至会下到寝室查看同学们核酸检测的完成情况。此外,通过微信跟同学们进行线上联系,了解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宿舍晚上的查寝,积极传达学校最新的防疫要求,也是付婕老师每日必做的工作之一。

同心“战”疫,温暖前行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在封校期间,付婕老师总会开展线上班会听取同学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安慰同学们的紧张的心理。告诉同学们有任何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她,手机24小时为同学们待机,随时为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412日,一女生宿舍因为被隐翅虫叮咬和隔壁宿舍卫生问题的影响无法入睡,当天付婕老师及时的跟其他辅导员,跟学工办主任商量解决办法,在学工办和其他辅导员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付婕老师也在晚上查寝时跟这几名女同学谈心谈话并送去驱虫药剂,并且在查寝时也提醒所有的学生要注意隐翅虫在宿舍出没,切不可陪打在肌肤上。学生的事情无小事,只要是能协商沟通的,付婕老师都尽量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顺利进行。

 

勇于担当,苦干实干

4月9日晚上9点半,付婕老师班上一学生出现发热高烧的症状,得知消息的她急忙与我院学工办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了解该学生的发热情况,并及时对其他几个宿舍学生的体温进行测量,直至凌晨12点跟随120将该学生送至隔离点送该生进行隔离,而后在我院党委和团委老师的帮助下,对该生的活动轨迹史和接触人员进行排查。排查工作繁冗复杂,当天晚上9点半出门,直至第二天凌晨2点半才把所有工作做完,待她回到住处后才发现身上冰凉,走的时候忘记穿外套,脚上还是一双单鞋。在此之后,她暗暗下定决心:“以后对待学生工作一定要更加细致,绝不允许自己的学生再有此类事情发生”。

1F118

只争朝夕,接续奋斗

面对学生的焦虑,我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别担心,‘我’一直都在学校陪着你们”,这句话不只是安慰学生,更是给自己信心与力量,因为她知道,这里的“我”不仅仅是指我个人,还代表着她身后的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同事,更代表着学校整个学工团队与各部门的老师,他们是我强大的后盾,给我力量与支持,而我将这份力量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同时,我的身边还聚集着许许多多学生志愿者,他们勇敢冲在第一线,无私奉献着自己的时间、精力和体力,就像一个个小太阳,散发着光与热,温暖着身边的同学。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看到了许多温暖的画面,感受到交大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校园正值春光好,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点点星光,汇成炬火驱散阴霾,春日的阳光终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