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青年①丨黄飘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发布者:万为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

黄飘飘

任职经历

2017-2018学年 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

2018-2019学年 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

2019-2020学年 院学生会主席

2019年“天佑先锋班”暑期集中军训

2019-2020学年 院第一期英才学员

主要荣誉

2017-2018学年 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7-2018学年 院三好学生

2017-2018学年 院三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院三好学生

2018-2019学年 院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院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院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学生工作感想

学生工作,本身是一种实现自我追求,同时服务于学生群体,并达至共同进步目标的特殊工作。学生工作繁琐但极具意义,带给每一个学生会成员的不仅有忙禄,也有荣誉。开心来自于身边团队的每一个人以及所有的共同经历,不开心来自于自我成长的一次次突破。对我来说,学生会工作,是成为现在的“我”的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它改变我的,不仅是身处于当中的那几年,还包括离开之后几年里对它的思考。作为曾经的一个学生会成员,我非常感恩每一位共事的同学和老师,让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对一切都有了一定的认识深度,不再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手。

2021年6月毕业


讲讲学生会之后的学习工作:  


在院学生会换届之后,我就算是彻底告别了学生会这个大家庭,那年也刚好是大三学年结束,离开之后我也有一段时间非常茫然,边忙着备考本专业的从业资格证书,边计划着自己那还遥不可及的未来。恰逢暑假的一天,朋友的一个电话,让我在大四那年伊始,做了一名中专辅导员。

整整一年,让我有了一段非常难忘且珍贵的工作经历,在这一年里我尽力的做好本职工作,担忧着学生的未来,也在思考自己的未来。这一年来并不顺畅,并不是有什么让我不得不退缩的困难和问题,而是我自己本身还非常的不成熟,我明白很多的经验道理,可在我这个年纪我仍然没法去真正的实践,因为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坐在“办公室”工作,所以我的思路一直陷在某个地方出不来,总是在慌乱,总是在紧张。我一直在思考对学生来说,什么是好的教育和陪伴,也在思考这样的一个我,可以给他们带来什么。现在想来,这样的思考也或许是我在退缩和逃跑,后来我递交了申请,离开了“办公室”,希望学生能够遇到一个好的老师,也希望自己能够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之后便开始了自己的沉淀和修炼,我仍然很迷茫,不知道离开是否正确,也还在纠结自己应当去哪和该干什么。但我很庆幸的是,我没有因为茫然而停下来,没有因为艰难而选择逃避,我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说到学习,除了还未懂事的小朋友,大家都知道学习这件事情。我也知道,它是一个努力达成的“结果”,可真的在我从回归学习至今,我才发现,它是一个努力奔赴的“过程”,在我们这个年纪,学习已不再是今天学了多少知识,而是今天我学到了多少知识,我克服了多少自我障碍,我又如何继续明天的学习,我又将怎么一步一步地达到我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其实我从小到大都不是一个爱学习,甚至是“会学习”的人,我从来都只知道要学,却从没思考如何学,也从没想过学习上的障碍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咱们大部分的人都是普通人,不会一直坐在一个地方学一天,有非常多的阻碍,精神不好、状态不佳、环境嘈杂等等,而最大的困难是要暂时性的抵住外界诱惑,以及和自己做“斗争”、做“和解”。

或许现阶段,我在为目标而努力,我还没成功,还没达成目标,但通透自己,不再迷糊,不再抱怨,不再堕落,变得宽容,变得开心,变得豁达,这已经是我为学习跨出的第一步,即使没能完成那个目标,我也明白接下来我要做的不是放弃,而是继续。在无数困难险阻面前还要迎难而上的人,他不一定会成功,但我想,这也一定会造就一个“优秀”的人格。

借此勉励自己,也与大家共勉。

2021年担任中专辅导员

寄语

大学,不同于以往那种枯燥乏味的学习积累,在这里我们要学的知识理论是接近社会,接近生活的,可能是将来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或理想的奠基石,所以我们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也需要去学习“课外知识”,在大学,学习方式多种多样。

很多人说参加学生会、社团能够去锻炼自己,增长知识,可来到这样的学习环境之后,大家却各执己见,甚至大部分同学都潦草收场,离开了这里。但是我想和学弟学妹说的是,不管是你选择了哪一种学习成长环境,你都要明白,大学是一个没法保证让你学到东西的地方,有些人可以毕业时“装满行囊”,有些人却孑然一身,因为大学所要授予我们的,要让我们明白的是如何自主学习,所以即使你身在大学中课外的 “集中学习地”学生会社团,你也要清楚,这里提供给你的是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和供你学习成长的各类资源,这里需要你去探索,找到并利用一切可以帮助你的东西,去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反过来你再去帮助其他人,在成就他人、成就大家的过程中成就自己,就好比“玩游戏”一样,需要探索,需要学习。

相信许多的同学课后都会有一些娱乐活动,玩游戏占比应该不小,其实这个没有对错,适当的娱乐是可取的,不要过度贪图娱乐和享受。作为一个过来人,希望你们在这样特殊的青春年代,能够把你们这个年纪的天真烂漫、勇敢无畏、阳光灿烂映射在你们学习和生活的每个角落,会因为做的不够好而伤心,会因为第一次上台而紧张,会因为失败而落泪,会因为取得好成绩而快乐,会因为世间美好的事物而开心,会因为爱而幸福。生活就是因为“酸甜苦辣”而美好充实的。希望你们勇敢的去尝试各种挑战和探索未知,在该学习、锻炼、沉淀自己的时候去努力学习、敢于实践、积累总结;在该有担当、有抱负的时候去勇担责任、努力奋斗、绽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