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院英才“职教书单”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

为落实学校的青马工程培养,引导同学们阅读、思考、分享的习惯,5月18日中午12点30分,我院第二期世纪英才全体成员及各班班长团支书在德勤楼512会议室开展“职教书单”读书分享会,介绍了两本好书。分享的书名为《大学的意义》和《摆渡人》。


(分享人:陈佳明)

分享书名《人生的意义》


陈佳明同学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整本书的故事内容。这本书是一本表达作者内心想法的书。人生就是自主的行动,就是战斗,而精神具有独立性,能够不断地克服物质的阻力取得胜利。精神的胜利最终就是宗教的胜利,因为人是上帝的合作者。仅仅追求物质享受而忽视甚至贬低精神追求的生活是毫无价值、毫无意义的,惟有精神的陶冶与升华,才能使人达到真、善、美的崇高境界。文中认为人生的意义就是不断克服自然与精神、个体与总体的矛盾,使之不断走向统一,成就崇高的人格。


最后陈佳明同学对于读完这本书分享自己的感悟:其实生命的意义并不是实现什么目标,也不是达成什么成就,人生的意义不需要任何东西去量化,人生的意义在于你有没有真正的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分享人:梁志鹏)

分享书名《摆渡人》


梁志鹏同学首先介绍道:《摆渡人》是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所写,讲述迪伦在死后遇见摆渡人崔斯坦的故事。通篇是以“爱”为一个大的主题,亲情,友情,爱情。迪伦没有亲情她的妈妈不理解她;友情,她最好的朋友也离她而去;爱情,她与崔斯坦的爱情为天道所不容。但是这一切都没有挡住她,她没有停下来,为了和崔斯坦在一起想尽一切方法,跨越一切困难,即便再走一遍危险的草原。她的勇敢,是我们现在大多人都缺乏的。她和崔斯坦是互相的摆渡人,相互的救赎。


摆渡人其实是指人类死后带领你从人间穿过荒原最后走向天堂的领路人。在这一过程中你所经历的荒原是你内心映射出来的情形。你对这个世界怀有感恩之心,那么你就能在荒原看到阳光。反之…你眼前呈现出来的只能是荒漠。而摆渡人也是根据你心里最真实的想法长成你所需要的样子。

最后梁志鹏同学对读完此本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人的成长过程非一人之力可行,我们总是需要一些人,一些事来刺激我们,换言之,能使我们成长,完成心灵的一次升华,就如文中的女主人与他的摆渡者一样,从怀疑,不信任到打开心扉,从接受残酷的死亡事实到战胜可怕孤寂阴深的荒原再到最后仅凭一人之力重回荒原勇敢地寻找自己的摆渡人。


在两位同学分享完两本好书之后,多名英才同学对他们的分享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通过这期的好书分享,希望各位同学都能有所收获,真正的成功源于生命里的学习,成长和热爱,以及不停步。努力永不过时,向前才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