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根”固“魂”,聚焦乡村振兴,职教调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科技振兴战略的理解与感悟,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与绿色科技创新的关系,调研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7月18日,华东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上犹县黄埠镇上犹工业园区对祺琳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润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

6FDA1


实践队员参观祺琳新材料公司的企业发展长廊,了解了国家当前对新型材料的需求以及新型材料的市场前景。在发展过程中,祺琳新材料公司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保等因素,引入大量先进自动化设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调整企业规模,严把质量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注重废料的回收再利用,坚持落实“低污染、少排放”。


实践队员参观和润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主打品牌——“正统”电池的整个生产过程,以及该电池在汽车启动、船舶启动、AGMH和EFB等方面的应用。近年来,为解决电池续航短的问题、摆脱国外垄断的困境,公司加大投入打造自己的研究院,并与复旦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启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


实践队在企业进行了职业教育的相关问卷调查和座谈,将发扬“工匠精神”与助力民营企业,实现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调研和研讨了构建相关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坚持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及实践教育的侧重点,培育富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应用型人才等一系列问题。争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及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强“根”固“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