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之“阅物读心”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1995年联合国宣布将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六个年头。今年是学党史的一年,开新局的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传承我院“阅物读心”这一经典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学院结合“党史学习+阅物读心”的模式,在5月19日下午412教室开展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之“阅物读心”读书分享会。

从一个月前主讲人的招募、选书和排练,最终共有六位主讲人、十一本红色书籍和畅销小说入选,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19级工商管理 黄敏

1969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坐上了一列开往陕北梁家河的“知青专列”,在那个“穷乡僻壤”的山沟沟里待了七年。也正是在这个七年的知青岁月里,青年时期的习近平真正了解了群众需要什么、关心什么、铸就高尚的人格精神,系好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本书也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曾这样说道:“我人生第一部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这本书不仅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更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教科书,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


《共产党宣言》、《狂人日记》

20级计算机应用及编程 余佳欣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是评价道:“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可见马克思在人类的历史上,功绩是卓越的、精神是不朽的、思想更是跨时代的。这本书再次让我们体会到了当时复杂的形式和艰难的社会环境,感受到了青年时期的马克思为改变劳动人民被剥削的命运,不断寻求人间真理艰辛探索。

《狂人日记》被誉为中国现代文学的第一部春雷,是反封建文学中的一座里程碑,作者以深邃的现实主义目光,冷峻而入木三分地洞察社会、解剖人性,高度概括了封建家族制度和封建礼教血淋淋的“吃人”本质,表达了作者对中国文化深刻的反思、对中国人民前途深广的忧愤。

《南渡北归》、《天魂》

19级铁道车辆 陈江锋

上世纪初,是中国历史发生剧烈变迁的年代:清朝没落,终至倾覆,民国初创,却混乱不堪;袁氏独裁,军阀混战,革命蜂起,国共争雄,直到之后的八年抗战,三年内战……神州大地经历了百年未遇的新旧交替和血火洗礼。然而,这也是一个人杰辈出的时代。《南渡北归》这本书中描绘了像王国维、梅贻琦到陈寅恪、傅斯年、李济、胡适、梁思成、林徽因......那一批清明知识分子命运变迁的全景画像,展现了那个“群星璀璨”的时代,我国文学史上最后一批“大师”与整个民族之间的家国情怀。

《天魂》亦是以这些时代的“大师”为主线,记录了我国航天事业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的“飞天梦”。20世纪五、六、七十年代国内外严峻的局势,复杂的外交条件,从西南联大毕业的科学家们用“以身许国”的方式,研究出我们自己的力量,捍卫了国家的尊严。

《杀死一只知更鸟》、《第七天》

19级铁道信号 宋梦丹

这两本书都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小说家哈珀·李在1960年写的唯一的长篇小说,它深刻揭露美国社会存在的严重的种族迫害和种族歧视,反映美国黑人的艰难辛酸生。小说中的许多人物的命运都和单纯的知更鸟一样,他们并没有做过任何坏事却被人伤害,不难理解作者在告诉我们发生在美国南方梅冈镇的这个故事,就是一个罪恶地毁灭像知更鸟一样的天真善良的无辜者的故事。

《第七天》是中国当代知名作家余华的一部长篇小说。作者以荒诞的笔触和意象讲述了一个普通人死后的七日见闻,讲述了现实的真实与荒诞、生命的幸福和苦难,借助一个死人赴死的魔幻故事外壳,将一段衍生于中国当代的残酷写真展现了出来,用回忆将故事串联,追忆和思考爱恨情仇,将生者与逝者的种种不堪与悔恨传递给每个无家可归的游魂,让读者更深地懂得生命的价值。 


《活着》、《老人与海》

19级铁道信号 梁志鹏

“人为活着本身而活着”,不知道大家看了这句话有什么感受。作者余华用平实、冷峻的手笔通过《活着》这本书,描写了书中对主人公福贵从一个地主家的“富二代”,到最后家财散尽,通过描写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结合渗透的手法,讲述了一个人间悲欢离合的故事,从而对生命意义进行了追问。

相信大家对《老人与海》这本书并不陌生,作者海明威通过描写一位白发苍苍、瘦骨嶙峋的老人与长为6米重达1吨的大马林鱼之间的生死搏斗,通过对比的手法,应征了作者的那句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让我们又有了重新面对困难的勇气。

《傲慢与偏见》、《极简力》

20级预科五班 胡华星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品生动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世态人情。通过对达西、伊丽莎白、维克汉、简、宾利之间人物关系的前后变化,将傲慢与偏见、骄傲与虚荣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旅日作家小野通过《极简力》,让读者从生活空间极简、欲望极简、感情和人际关系极简、物质极简、理财极简、工作极简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出发,让我们在当今快生活的节奏下,能够坚持理性,不被生活所压迫,教我们更好的去选择生活、释怀自己。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


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让我们积极投入到读书学习活动中


把多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读好书成为一种追求


善读书成为一种本领